首页    系部概况    专业介绍    师生风采    学工园地    党建园地    教科研工作 学院首页
 
 系部概况
 专业介绍
 师生风采
 学工园地
 党建园地
 教科研工作
 国家艺术基金
 新闻动态
 招生就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艺术基金2017资助项目“錾刻艺术与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在唐山学院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点击数:]

 
由唐山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錾刻艺术与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于2018年1月16日在唐山学院举行。
国家艺术基金委派郭新明、黄宁、关键三位监督专家到场对项目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艺术处处长袁书斌,唐山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张志全,唐山市传统錾刻艺术传承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栗成林,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錾刻艺术传承人孙立生以及唐山学院宣传部部长杜宇、科技处副部长李星出席此次开班仪式。

唐山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经管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公办全日制本科院校,是2017年唐山高校中唯一申请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学校,多年来该校以唐山地方艺术的整理、传承和人才培养为己任,在錾刻艺术领域有多年教学经验,具备一支艺术理论和实践经验非常丰富的教学团队,是学校打造高品质艺术教育平台的重要里程碑。该项目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金15万元,此项目的设立实施将对于传承和创新国家錾刻领域,对于带动区域创新发展将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项目填补了国内传统錾刻工艺传承与创意设计研究空白,为推动我国传统民族工艺发展,加强錾刻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着眼于为国家培养高端艺术人才发挥着重要作用。
“錾刻艺术与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通过社会公开招生,从来自全国的30份报名材料中遴选出了21位有潜力、有才华、有相当专业基础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班采取集中、分散授课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艺传授相结合的方式,授课专家是贵金属艺术、艺术设计领域最顶尖权威的教学团队。本项目由唐山市传统錾刻艺术传承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栗成林先生带头、唐山学院錾刻艺术理论、经验丰富的专业骨干教师组成的团队组织教学。并特别聘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华北理工大学专家进行艺术理论讲授。他们倾注心血的教授,将人才培训、艺术设计和工艺积累衔接起来,进一步促进传统錾刻艺术的传承发展。

唐山市文广新局艺术处处长袁书斌在讲话中指出,此项目是我市首次获得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这个项目选题好,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开展錾刻艺术与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将为錾刻艺术人才培养及传承发展真正起到推动作用,对于传承、发展和繁荣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具有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当日,学院组织召开了“錾刻艺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艺术专家研讨会,会议上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对于此次项目的开班及实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唐山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兼书记、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郭新明先生特别指出:“錾刻艺术与创意设计”这个选题很有创意,根基正,立意新,不仅是培训教学,而且是对社会服务,对于文化的传承。
 
友情链接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11号 唐山学院大学西道校区北院 电话0315-2798069,2798096